列出一些在日本開車基本常見需注意的事項!

希望大家在日本開車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

IMG_0515拷貝   
  

 

 

 

持駕照開車

日本承認台灣駕照,所以只需到監理站申請駕照的”日譯本” (自己翻譯的不算喔,必須有監理站蓋章!)

基本上日譯本的期限跟駕照期限是一樣的,但是在日本境內超過一年就必須換發日本駕照



重點 1.台灣申請的”國際駕照”在日本無法使用,務必申請”日譯本”。

        2.在日本開車必備 : 台灣駕照正本台灣駕照”日譯本”,缺一不可。

IMG_8679拷貝   

日譯本↑

 

 



在日本開車

日本是右駕靠左行駛跟台灣完全相反,當然雨刷跟方向燈的撥桿也是相反的,

直行時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當要左右轉時,記得方向燈在右手邊,左手邊是雨刷!!

轉彎時注意不要衝到對向車道!

日本的交通號誌大致上跟台灣都差不多,小心駕駛應該OK

 

但是沖繩有些道路在上下班時或是假日時會有特殊限制 (ex.公車專用道之類的;另國際通假日禁止汽機車進入...)

誤闖的話警察杯杯不會因為你是歪國人就放你一馬!!

另沖繩的自動車道(高速公路)限速是90KM請勿超速!

日本人是個有禮貌的民族,在路上大家都會互相禮讓,不會硬擠硬闖

跟在台灣開車的心境截然不同呀~~~

 

駕照及交通規則請參閱OTS官網

NOTE    

 

 

 

新手駕駛標誌

又稱為「若葉標誌」,是日本道路交通法所規定的標誌之一 (看說明)

租車時,租車公司會準備好這個標誌,前後各一個以磁鐵的方式吸附在車身上

IMG_9695  

形狀類似箭尾端的羽毛,右邊是綠色、左邊是黃色

 

 

 

自動車道(高速公路)

上匝道後,請走一般車道自動取票,按下按鈕即可取票~ (與停車場相同模式)

001拷貝  

 

下匝道時,同樣走一般車道,以人工收費方式進行付費

將票券及現金交給工作人員即可~ (小心誤闖ETC車道喔!!)

沖繩的自動車道全長57.3KM,一般小型車全程費用1000

所以不論從哪兒上下,準備1000即可

IMG_9668拷貝  
 

 

 


加油

日本油類分三種:輕油(柴油)、普通汽油(92無鉛)、高級汽油(98無鉛),

一般出租車都是加普通汽油,只有少數的高性能車款才加高級汽油,需於領車時確認!!

日本也設有自助加油站,以油槍顏色就能區別油種 : 輕油→綠色 / 普通汽油→紅色 / 高級汽油→黃色

IMG_1065  

在日本租車領車時油箱都是滿的,當然還車時也要加滿油喔!持加油收據給工作人員看即可

我們四天行程約跑了300KM,還車時加滿油花了 3100

(是說日本車還真省油,再來是油好貴呀!!!)

IMG_1064  

加油中... (會在後照鏡上掛個藍色背帶)

 

 

 

衛星導航

出租車上都有衛星導航,日本觀光好厲害,自創了地圖 MAP CODE,易懂好查詢,

只要在衛星導航上輸入景點的MAP CODE,就馬上可以為您導航,

至於沒有MAP CODE的小店或是地點只要輸入電話號碼,也能馬上導航,超級方便!

不過為了行車安全,衛星導航必須在車子是靜止的情況下才有辦法操作喔!(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呀!)

IMG_9436  

 

 

 

隔熱紙

日本車好像都不能裝(像台灣一樣看不到車內,隱密性夠的)隔熱紙

所以若是夏天去,開車時記得做好防晒呀!!!

IMG_0598  

我們是10月去的,但在沖繩太陽還是好大~~~ (屁屁則是躲去後座了)

 

 

 

行車記錄器

這次去日本自駕,我們特地帶了行車記錄器去,錄了4天,很幸運的一切平安

但開在日本的道路上,似乎沒看到有人使用這項科技產品?

IMG_0867拷貝  
  

整個就是一種有裝有保祐的感覺~ 

 

 

 

以上是我們第一次日本自駕的經驗分享~

希望大家在日本開車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 (重複)

好好享受自駕遊

 

 

  延申閱讀 :

【日本】2012沖繩自駕自由行 四天三夜行程表 

【日本】2012沖繩住宿分享~Hotel JAL City Naha (JAL城市飯店那霸) 

【日本】2012沖繩遊記 Day1(玉泉洞.EISA.舊海軍司令部壕.國際通) 

 【日本】2012沖繩4天3夜遊記 Day2(美麗海水族館.水果樂園.鳳梨園.自然動植物公園) 

 【日本】2012沖繩4天3夜遊記 Day3(落日沙灘.琉球村.美國村.88牛排.)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屁屁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